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

突发奇想

第二学期开始了。又要再度面临备课与教学的日子。
每当别人问到我的职业时,他们都会很羡慕地说:“当老师真好,学生放假,你也放假,年尾就可以旅行”等的言论。
以前,我都会说:“那你转换跑道就好了,不就可以和我一样哦!”,但是现今,我选择不说,因为我知道当教师并不容易,工作量与压力承受简直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。

每一次的教学都是最棒的传授经验,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坚持的。

今年是我迈入教学生涯的第七年了,就快要达到十个手指头数不清的日子了。
在过去六年的教学生涯,我经历了两次换课本的纪录。回想当初第一年被安排教初三级,心情是战战兢兢的、忐忑不安教会考班的他们,虽然是忐忑,但那段备课日子是我难以忘怀的。
就在那一年,我摸索到了教短语与成分的诀窍。
这方便了教学,也方便了学生记忆,以有趣的方式学习枯燥无味的语法。
那样的教学法真得可以让学生记忆深刻并举一反三。
所以我很讨厌现在的自己,无法再创新,只能炒冷饭方式重现过去的东西。

现今的我,主要是让学生贴近生活的方式来学习华文作为出发点。要让他们知道中文的学习并不枯燥,其实可以很生活的方式学习。

前天,教导《杨修之死》时,突发奇想地要以流行歌曲方式切入曹操的性格,一定会比单凭口述来得好,因为我已经瞧见一部分的学生眼神失去焦距了,要打瞌睡了。
昨天,以一曲《曹操》作为导引竟让昏昏欲睡的学生提起兴趣,不再沉闷地打瞌睡。再结合歌词填空的方式,间接训练学生的听力,这样的教学法的确管用。听力训练后,接着便讲解生词与歌词中的典故。从学生眼神中反映出,这堂课并没有白上了。至少他们体会到华文并不是死板、老旧、没有生命力的语言。
今天,我在另一班讲述《杨修之死》课文答案,为了弥补没有以流行曲教该班的遗憾,我竟然可以从文后习题答案可以扯到流行曲,又从现今流行曲的趋势,谈到华语写词人的文化底蕴,这样又牵扯到另一首流行歌曲《一个人的行李》,提出歌词中出现“鲁迅的背影”,间接说明文化底蕴深厚与否会对写词人的影响。

然后,我便交待学生翻阅课本的目录,让他们发现自己《背影》的作者并不是鲁迅,而是朱自清。学生顿时傻眼了,为何我这样说大专朋友的坏话,其实我并不是认为戴佩妮写词不好,而是个人对文化的认识可以左右你的谈吐、举止、写作等能力评鉴。我想这样的教学方式,必然会在某些学生的心中埋下种子。因为我也会老的一天,文化的传承是需要新血来完成,我非常希望能有学生会继承华文教师的责任。

聆听林俊杰“曹操”

4 条评论:

Beck Lim 说...

您是一个好老师!
向您敬礼!

枫之家 说...

对于你的敬礼,我真得很感谢.
为何自己会选择当老师,其实是之前的老师在我心中留下的种子.谢谢你的赞美!

我的学生一直很好奇,你怎么会路过我的部落格,请你一定要回答他哦!不然,好奇心可以杀死猫哦!

有空再聊哦!

Mee Ling 说...

羡慕!佩服!你真是一位認真又有智慧的好中文老師。我們中華文化的傳承,全靠你了。

枫之家 说...

给路过的你,美玲:

谢谢你的赞美!
看过你特别写给母亲的作品,我只有感动、感动.....
或许你是幸运的,而我则是家中唯一的孩子。家中两老的责任在挑在我身上,好沉重的甜蜜负荷。文中写到中风一事,我就感同身受,我父亲也中风了。

有机会再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