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

我看《一公升眼泪》


十二月了!我终于放假了!忙碌的日子,来到放松的时候了!
这时候的我,可以无忧无虑地看自己喜爱的书或做我喜欢的事情。
好也!假期真棒!从来,我都不觉得假期有如此美妙的感受,很可能是今年校方安排我须多留校一个月,变相的是只有一个月时间休息、充电的缘故。

还未放假之前,本地电视台八度空间播放了《一公升眼泪》日剧。向来爱看日剧的我,当然要看这闻名遐迩的日剧。只是离开之前服务的学校后,甚少追看日剧,只因为没了提供技术转移的同事,看不看日剧都觉得无所谓了。

之一

在未看这部连续剧,我就知道这部连续剧,铁定比《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》更加催泪,甚至过之。因追看电台播放的时段,总是会错了一、两集。于是心中萌起个念头,悄悄问起学生,是否有这部连续剧。幸运的是,有位女学生表达她有这部连续剧,开始追剧的日子!

日剧有个很重要的特点,就是节奏明朗鲜明,不会拖泥带水,我想这是日本文化所造就的软文化元素。连续剧一开始就点明了女主人公的生活,一个正值青春无限好的年龄,努力地向心中愿望挺进。但是一连串的不幸悄然地靠近,而她却不知觉地苦难正朝着她来。

连续剧中多了一个不存在于亚也日记中的男主人公。根据网站的资料显示,男主人公是亚也母亲潮香特意加入了,企图让不完美的亚也也很能够拥有浪漫的爱情生活。正因为有了男主人公的加入,显得不完美的亚也,也有着凡人一样的欲望。

从第二集开始,眼泪几乎都会决堤而涌出,就只为了亚也活下起艰苦的希望。当然,剧中的编曲更是让人有股辛酸,与亚也共同经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。一个不足16年龄,反复述说着“我究竟为何而活”?生命目标。最动容就是亚也流尽一公升的眼泪后才述说那一段口白,我的眼泪就这样簌簌流出来了。

之二


追完连续剧后,我的心情是激动不已。便上网搜索《一公升眼泪》的音乐,但是在中文网站甚少有关音乐的下载,就能够找到一、两首而已。所以,便在萌起以英文关键字搜索,反而才找到完整的原声带,但是我没有全部下载,毕竟,还是有版权。

看完连续剧的后续动作,就是到大众书局寻找木藤亚也日记《一公升の眼泪》及其母亲木藤潮香的手记《生命の障碍》。

看完这两本书后,自己的心情是沮丧的,尤其母亲手记所描绘的亚也生病后的现象,让我想起一年前第三度中风的父亲,鼻胃管、褥疮等现象,更是历历在目。

再来,提起气切这一名词,更是让我惊讶,因为父亲差一点就要进行这一项小手术。当自己看过气切的病人后,我知道家属照顾责任更不能随心所欲,每当变换时,就是不知觉的。不知道几时会噎着、几时要抽痰。这时,抽痰机的声音就近在耳前。嗡嗡的抽痰声,让我想起自己亲手为父亲抽痰的过程,母亲因不忍心就让我操作,其实我多么不愿意做,但如果我不做,自己就会不甘愿让父亲,所以只好硬下心帮父亲抽痰,这种滋味,并不好受。

试想想,长期生活在医院,各种机械声音伴随着你的左右,而自己却不能做些什么的生活,有谁可以乐观面对呢?然而,这就是生命啊!我们人呀,就是在生生死死中学习了,也在生死的循环中改变自己的信念。这一个相当沉重生命负担,臧克家的“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;有的人死了,他还活着”为我们揭示生命对每个人意义不尽相同,但是我们却在不尽相同的信念,殊途同归来到生命的终结,任何的名利追求在这里只是缩小,只为了不拘尊严地活着。

4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那本《秘密》的确值得一读,但是我也还没有读完就还回给她了!这个年头可以真正分享喜悦和心得的知音人越来越少~~~

可以享受阅读的假期,太棒了哦!

先来个圣诞节祝福哦!:)

P/S:不好意思,我把部落格保存起来只让注册天空部落的会员观赏,不然让一些“人”随便进来看了就去做些无谓的小动作感觉不妙呢。。。因为很多时候,我都写很真的实况或者发泄真实感受呢

这得麻烦你注册天空部落才能进去游览我的网站。。。

枫之家 说...

回琦子:

那本《秘密》要等我下定决心,买回来阅读一番哦,到时候才与你分享哦!

至于你的部落格,迟一些我才注册哦!
所以我的部落格之前的设定,只能让会员留言,不是会员就不能留言,因为你的要求,所以我开放让你留言。

祝你圣诞快乐!

匿名 说...

kaifang liuyan suoyi wo cai neng jinlai liuyan mah....

Beck Lim 说...

好喔~
好久不见~
最近怎样呢?

我一段时间没上来了~
一切平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