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

回顾震殇,展望未来


512四川大地震已经半年了。
为何现在还要重提这个全球人心中的沉重担子。

事因:
今年12月26日4名获奖学生和 指导老师的我被中国四川省邀请参加“我们在一起--海外华裔青少年寄语地震灾区青少年征文比赛”的冬令营。但是我被营会时间12月26日至1月4日冗长感 到疲惫以及转机的问题,再来营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就是开学日。我不想自己很累,所以忍痛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。
为何会忍痛呢?
因为营会的高潮就是与四川大地震的孩子直接面对面地交流,尤其我们熟知可乐男孩、地震中最美的微笑等等。能够面对面的交流,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和他们交流。

之一:大地震发生当时

今年512 时,学校正要举行第一学期期末考的日子。
那一天,我和学生都要为考试而烦,学生烦考试位置以及考试,而我就是烦恼改考卷。
真是一种考试两种心情。

隔天,听闻昨天发生了一场巨大自然灾害。我每一天都在追踪新闻的最新发展。
一星期考期过后,我特意剪接了网上流通的感人照片,加入细腻的文字,制作了我个人初次的四川大地震电影,让自己班学生了解时事、关注周遭的人文心,虽然他们只有13岁,是时候让他们了解生死的无常。生命是一曲悠悠扬扬歌曲、里头有悲欢离合、悲欢喜忧。

我校高二学生本着关怀苍生的心、自动发起四川大地震赈灾捐款运动。
而我特意让高二学生先让我班学生看过上述电影剪接,才让学生捐款。
我是不知道效果是如何,但是我班的捐款确实是初一级数一数二。谁说13 岁不能有悲悯心?对我来说人情冷暖的种子其实我已经埋进他们心中。

考期结束后,就是身为老师的我开始忙碌了。
而忙碌之中,我还要为“学习成长行万里--香港、深圳教育考察团”而忙碌,我简直没有时间改考卷,只有留待考察团结束后的拼命改。

之二:学习成长行万里

学校放假了,但是我被邀请参加同事的婚宴。
婚宴的第二天,启程到香港参与10 天的考察团。
考察团途中,我一直留意四川大地震的进展。

之三:第二学期开始了

第二学期开始了,例常的星期一周会。
这一天的周会,播放了“祝福四川”的短片,传达了上述的征文比赛。
文长100字以上,我心中涌起了一个念头。
于是我自己化念头为真实的行动,让我任教的5个班级以上述题目作为课堂作文。
为了不让学生漫无目的、不知道如何开头,所以我又制作了另一个简报。
在两节课时限完成的课堂作文,果然让不少学生交出杰作。

之四:佳作挑选

5个任教班级,我一共选出17 篇作品,要学生输入电子版,加上附加资料。
再经过我的润笔,文章自然有了看头,交给学校委托的单位,电子寄送。

一个月、两个月、三个月、四个月过去了。
成绩的揭晓了,而我却身在西马担任另一项工作任务。
我得知了获得一等奖的92名青少年可以参与冬令营。但是我的心是矛盾,因为我已经出门两次了,
而这次的出门不在我的预算当中,再来又是寒冷的冬季。我真的有点担心。
最后,我还是放弃了这次免费游四川的机会。
希望来年我还是有机会以指导老师身份来参加活动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chuckipilipsy [url=http://wiki.openqa.org/display/~buy-flomax-without-no-prescription-online]Buy Flomax without no prescription online[/url] [url=http://wiki.openqa.org/display/~buy-bactrim-without-no-prescription-online]Buy Bactrim without no prescription online[/url]